English

网络语言冲击现代汉语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王军华

在网上,如果你称呼漂亮姑娘为美女,肯定会让网友们喷饭。网上美女的称呼叫“美眉”,可能因为姑娘的眉毛是构成美貌的关键因素之一。在中国的传统词汇中,东施是丑女的代名词,可在网上丑女有着更令人胆战心惊的称呼:“恐龙”,有时还在前边加上3个字:肉食性!

一位小学教师说,现在的学生开口“哇噻”闭口“酷MAN”的,让人不知所云。如果对网络语言不加控制,很可能会对传统正规语言的学习产生负面影响。小学教师张金芳则认为,这有个度的把握问题。比如说我的学生的文章出现个别网络语言,我不会去责怪他们,而是应该去了解它的真实含义。对待新类型的语言,我们采取的方式不应该是逃避而是去学会如何面对。

据国家语委有关人士透露,是否规范网络语言并不是非常重要,关键是看它是否具有生命力。如果那些充满活力的网络语言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,约定俗成后我们就可以接受。一位语言学专家也认为,人们应当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对待网络语言。纵观历史,人类的每一种新文化的兴起都会带来一些新的词汇。

(《北京晚报》2000.6.1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